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陕西

伸出援手扶弱困 传递温暖正能量——记铜川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

来源:铜川日报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挽起你的手,风雨同舟并肩向前走。”在铜川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以扶贫济困、救济助学、安老扶孤、礼遇好人、传播爱心为宗旨,从城市到农村,一场场无私奉献的情景,一个个荡气回肠的画面,点燃慈善润德的篝火,释放铜川人精神文明的正能量——这就是铜川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

2016年5月,铜川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成立。“搭把手”的意思是表示在关键时刻伸手帮忙。支队成立5年来,志愿者已发展到70余人,他们主要是机关干部和私营企业老板和员工,活动资助以铜川本地为主。到目前为止,共开展志愿活动1800人次,资助100人多人次,资助金额达到220余万元。”铜川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队长、陕西好人、市税务局干部陈凯自豪地介绍。

为贫困群众“搭把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017年12月2日与12月9日,支队志愿者为耀州区小丘镇移村、照金镇高尔塬村、新区鱼池村8户精准扶贫户学生家庭助学“送温暖”,为新区景丰中学和鱼池中小学建档立卡户家庭进行爱心慰问,为熊苗(化名)、冯思(化名)等6户家庭送去米、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志愿者石耀峰在了解到冯思家中还有120斤核桃因没人收购时,以市场价收购了这批滞销核桃,并为冯思(化名)哥哥找到一份工作,帮助冯思家庭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志愿者成文斌在了解熊苗爷爷养的乌鸡蛋还有一些没有销售时,以高于市场价格买了老人鸡蛋。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搭把手”。2019年6月23日,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一行来到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合铜项目王家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送去了总价值8200元防暑降温品。三公司合凤公司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秦宝利说:“有了来自公益组织这份正能量的支持,项目部全体人员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保持顽强拼搏的作风,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精心组织施工,保证按时顺利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为了让贫困农户的核桃走出深山,以众筹的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南堡村的贫困户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今年1月13日,支队联手新益药店,通过“爱心众筹”为宜君县云梦乡南堡村、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13户贫困户的1400斤核桃找到销路,贫困户实现收入7000元。

有爱心就有希望,“搭把手”就会胜利。疫情期间,在全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劳动模范、中省市好人的大力支持下,支队志愿者们不顾个人风险为抗击疫情“搭把手”,认真开展“搭把手、献爱心,助防控、保安康”疫情防控主题活动,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贡献了爱心、智慧和力量。支队还联系爱心企业为铜川道德模范、铜川好人送去3M牌KN90口罩200个,价值6000余元。1月26日起,组织志愿者为铜川市耀州区、印台区5个贫困村和新区10多个小区及市交警三大队一线工作人员筹物资、送温暖、献爱心,募集到价值12.13万元防控物资和善款,解决了一线缺口罩、少消毒液等燃眉之急。

新区铁诺社区副书记刘倩说:“每次社区需要救援,‘搭把手’的志愿者们尽办法资助社区和小区,保护我们一线人员和小区居民安全。志愿者们身上所释放的正能量,成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坚实的力量。”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支队联系爱心人士为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赵梓涵、王遇雨,励志少年张文艳连续三年每年共资助1万元。

“‘搭把手’的志愿者就是我的亲人,知道我需要什么就马上送来,孩子快坐下,路上累坏了吧。”6月12日,刚搬迁的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五保户何冬娃见到志愿者又来看他,并给他送来了他所需要的电磁炉和其他生活用品激动地直抹眼泪。通过了解,何冬娃今年七十六岁,无儿无女,近日刚搬迁新房,有个小心愿需要一台电磁炉,陈凯就自掏腰包为他圆了心愿。这是志愿者们从今年春节前到现在已经第四次来何冬娃家。

爱心是志愿者最朴素的情怀,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形象。陈凯表示,公益路上没有终点,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承担公益组织的社会责任,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搭把手”将帮助更多的人,共筑新时代的文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