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重庆

重庆合川:三支志愿服务队让戴花村“靓”起来

来源:重庆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重庆合川区三庙镇戴花村有10个社、3000多村民。近年来,村两委因地制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切入口,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红袖标”“绿马甲”“七彩轻骑”三支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让戴花村“靓”起来。

“绿马甲”环保志愿服务队,让村庄“净”起来

“这几天涨水,一会儿清理河道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垃圾分类。” 何波是戴花村“绿马甲”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趁着晴好的天气,正组织“绿马甲”十多名队员清理响水滩一带河面垃圾。“绿马甲”环保志愿服务队除了义务清理河道之外,还开展义务植树、义务清扫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服务活动。在“绿马甲”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21.jpg

戴花村“绿马甲”志愿服务队清理河道垃圾  摄影:邱云春 潘强

“红袖标”治安志愿服务队,让村庄“静”起来

六月上旬,戴花村七社村民张洪云在修围墙时与邻居因院坝分界线产生了分歧,眼看矛盾一触即发,“红袖标”志愿服务队走访得知情况立即组织调解。通过从邻里和谐、团结友善两方面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终于达成和解。“红袖标”是一支由村社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治安志愿服务队,除了矛盾纠纷化解外,还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摸排等社会治理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22.jpg

戴花村“红袖标”志愿服务队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摄影:邱云春 潘强

“七彩轻骑”志愿服务队,让村庄“敬”起来

《民法典》对农村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为了帮助村民更好学习和掌握《民法典》,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七彩轻骑”志愿服务队把广泛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志愿服务的重点。“七彩轻骑”志愿服务队利用摩托车到家入户方便的特点,深入田间院坝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文艺演出和便民服务等志愿活动。

据三庙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胡世才介绍,戴花村作为三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围绕三支志愿服务队建设,统筹推进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体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着力强化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戴花村真真正正“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