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西

广西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纪实

来源:广西新闻网    时间:2017年04月10日

  让雷锋精神生根发芽

  ——我区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纪实

  三月是春光明媚、生机盎然的季节,更是雷锋精神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的季节。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主办的“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集中行动日活动,3月4日在钦州举行。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区各地各部门学雷锋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八桂大地处处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公益体系,更好地以德育人、以德化人,真正让精神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有特色:

  结合身边榜样开展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区一些城市除了举办常见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外,还根据当地特点、结合身边榜样开展了颇具特色的学雷锋活动。

  南宁市是我区最早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的设区市,已连续10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3月11日,2017南宁“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启动,200多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是南宁市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获得类似殊荣的还有崇左市。日前,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崇左市龙州县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该市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打造特色活动品牌,如坚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让两个特殊群体在活动中亲身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学习雷锋好榜样,也要学习身边的好榜样”。3月2日下午,英雄骆春伟生前所在的北海市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联合多个单位,开展主题活动。40余名边防官兵、学生、志愿者和环卫工人通过清洁侨港海滩的行动,表达对身边的“雷锋”——骆春伟烈士的追思,呼吁人们争当新时代的楷模。梧州市则举办“点赞身边雷锋”道德讲堂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导向作用。

  有创新:

  打造大型志愿服务团队

  钦州市作为全区“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集中行动日启动所在地,学雷锋活动亮点频出,其中一项是打造了“小海豚”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专门服务大型赛事,志愿者人数达3000多人。

  志愿服务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志愿参与服务大型赛事是高校大学生的重要实践方式。为使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钦州团市委在钦州学院打造了“小海豚”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志愿者岗位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技能。

  而更直接体现志愿性质的是梧州市在3月初举办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该大赛共有57个志愿团体报名参加,征集到66个志愿服务项目,包括阳光助残、关爱行动、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等8个方面。大赛举办方将对征集项目进行全年跟踪服务,年底评选出优秀项目。该市部分学校还组建了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开展。

  我区各高校注重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和培育建立长期性规范基地和示范项目,扩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和服务对象覆盖面。如桂林理工大学以比赛激发学生投身公益事业热情,启动了学校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从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养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等多个方面,为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供保障,对于立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和专业指导。

  接地气:

  “学雷锋”成暖心风景线

  “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开展以来,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成为城市、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桂林市17个县区和各单位、部门的上万名志愿者和热心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学校和农村,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残疾人为帮扶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举措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柳州团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兵分多路,与基层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柳江文化宫广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在大鹅山敬老院、十一冶社区开展慰问空巢老人、社区便民服务活动……整个3月,该市约有10余万青年参与其中。

  贵港市举行志愿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30多家单位数百名志愿者为上千名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玉林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学校师生等400多名志愿者,在该市人民中路集中开展“学雷锋服务一条街”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家电维修、法律咨询、义诊义卖等方式,开展爱心便民服务和志愿帮扶服务。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罗继梅 余锋 邓盛龙 谌贻照 王春楠 康安 闭初健 赵超 曾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