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西

守护苗山儿童上学路 ——记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护身铠”

来源:广西新闻网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3月9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深处比邻贵州省的良寨乡,春雨绵绵。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黄建瑜一路奔波,将资助款亲手交给每一位受助学生。

  “这几天,我先到良寨中心校,然后到平茶、塘苟、安全、苗平几个教学点,最后又走一趟中心校。一共给34名学生发放资助款1.22万元。”春寒料峭中,黄建瑜就这样在乡中心校和四个村寨教学点中奔波。“这次发放2017年春季贫困学生的‘一对一’资助款,我跟另一名志愿者楼小鹏要跑山里10个乡镇。为了节省开支,我们都是搭车进山,有时得徒步翻山越岭。”

  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专门致力于关爱和扶助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爱心组织。协会成立以来,共吸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40多名志愿者参与,覆盖融水苗族自治县、柳城县、都安瑶族自治县、融安县、容县等地超过4000名贫困留守儿童,筹集和捐助各项活动金额近200万元。

  “护身铠”是炭火行动的主要活动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志愿者前期实地走访、搜集,综合村干部、老师、学生、家长等意见,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公益采购山区孩子上学路上最需要的保护和自救物品,包括书包、充电电筒、防滑靴、求救报警哨子、云南白药定制应急户外药包、太阳帽、雨衣、便携保温瓶等。

  炭火活动的志愿者,还为获得“护身铠”的孩子们开设包括自我保护教育的“七彩课堂”,每年开展8-10期活动。同时组织爱心团体、旅游开发企业,对少数民族地区旅游资源进行采集宣传,帮助当地居民致富。

  “护身铠”项目从2014年6月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14次,发放物品总金额近60万元,超过5000名山区学童受益。该项目获得了2014年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的金奖、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奖项。今年,在柳州市实施的苗族深山留守儿童上学路上“护身铠”志愿服务项目,入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炭火行动荣誉会长黄加荣告诉记者:“我们还会添加‘炭火’,出版通俗易懂的《山区儿童自护漫画手册》,让孩子们在发生危险时及时自救;进一步投入资金在河池、桂林、百色等地开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