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爱心帮帮团”慰问救灾优秀志愿者

来源:东江时报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救援队志愿者在灾区转移救援群众。 《东江时报》记者朱金赞 通讯员志愿者“大兵”摄
救援队志愿者在灾区转移救援群众。 《东江时报》记者朱金赞 通讯员志愿者“大兵”摄

 

  东江时报讯 近日,“惠民帮办+”社会服务网上超市之“爱心帮帮团”慰问紧急救灾志愿服务队优秀志愿者活动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举行,15名来自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惠州市地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获慰问,并提前收到中秋节礼物。在活动现场,参与救灾的志愿者还分享了参与救灾的感人事迹。

  志愿者不顾安危到灾区一线救援

  连日暴雨,导致我市多地产生严重内涝。水灾无情人有情。面对灾情,惠州志愿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救灾行动中,转移群众,运送救灾物资,进行车辆紧急救援等,成为政府部门救援行动中的有力补充力量。

  据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参与灾区救援的市区志愿服务组织有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惠州市地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惠州市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惠城区自驾游志愿救援队等。另外惠东县志愿服务组织如惠东县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惠东县爱民志愿者协会、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惠东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华侨城社区志愿服务队、惠东县心理健康志愿者协会等12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惠东灾区救援。

  在灾区,志愿者不顾生命危险,连夜奋战灾区一线参与救援行动的行为得到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惠民帮办+”社会服务网上超市之“爱心帮帮团”团长何运平的充分肯定。他表示,我市志愿者行动非常迅速,救灾志愿者连日来在前线救援,不畏艰难困苦,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灾区积极开展救援行动,“不顾安危冲锋在前,让人心生敬意。”

  慰问优秀志愿者送上中秋祝福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在市文明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下,“惠民帮办+”社会服务网上超市之“爱心帮帮团”联合东江义工队、东江时报帮办义工联盟和爱心企业惠州市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中秋送温暖·关爱百姓家”慰问活动,慰问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昨日下午,特此开展慰问紧急救灾志愿服务队优秀志愿者活动,为这些优秀志愿者送上中秋祝福。

  本次活动也对惠州市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10名优秀志愿者救灾行为进行了肯定。由于该队志愿者还在惠东参与救灾行动,未来到现场,慰问礼品将择日送到志愿者手中。

  志愿者讲述救灾故事

  1 陈伟清

  带领队员2天转移400多受灾群众

  来自惠州市地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伟清是本次参与救灾的优秀志愿者代表之一。8月30日中午,他收到惠东遭受水灾的消息后,立刻行动起来,10分钟内召集14名志愿者,2个小时搜集救生衣、橡皮艇等水上救援装备赶赴灾区,连续2天的救援,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运送10多批救灾物资,接送孕妇3名。

  10分钟召集14名志愿者赴灾区

  “这是我们家乡,我生活过的地方,现在水淹的这几个视频,都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8月30日中午,正在家里做饭的陈伟清看到队员廖锦红在救援队微信群里水灾的视频,灾区群众的安全牵动着陈伟清的心,他决定要带队深入灾区开展救援行动。

  “我在我们的志愿服务群发布召集令不到10分钟,就有14名志愿者报名参与。”陈伟清告诉东时记者,为了在最快时间内赶赴灾区,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收拾好救生衣、橡皮艇等水上救援装备,并在当天下午2时许赶往灾区。

  到达惠东县城,陈伟清马上与当地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后,直接带队到救援点开展救援行动。“我们到达现场后,队员们分队开展行动,分别在陶然居小区、会展中心及平山三小开展救援,当天晚上8时许又赶到光明村和光林村进行救援。”在光明村和光林村,由于受灾区停电,水位已经到达3米多深,由于没有喇叭,又是晚上,看不到人,陈伟清和其他队员们只能大声对灾区群众喊“撤离”,并把愿意撤离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当天,陈伟清和队员们一直救援到晚上11时许,共奋战7小时,已经完成和惠东110对接的救援任务,共紧急撤离77名群众,普通接送群众31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救援行动的橡皮艇是志愿者邹宇宁提供的,“他已经年逾60,腰部也有问题,但他接到我的电话后,坚持参与救援,我让他负责岸上装备就行,可他淡淡地说了一句 ‘开船我的腰没问题的’,最后硬生生开了七八个小时。”

  准备收工收到险情又投入救援

  经过前一天的救援行动,队员们也掌握了不少灾区的情况,在8月31日,根据灾区的安排,陈伟清带领队员们在东湖二路周边开展转移群众,运送物资的救援行动,由于开橡皮艇要精神高度集中,再加上长期在水里浸泡,队员们已经身心疲惫,出现头晕的状况,为了保障队员的安全,陈伟清正打算收工,“我们衣服都已经换好了,可这个时候又收了很多受灾群众的信息,在陶然居,有多名儿童受困,同时还有两名孕妇受困。”为了群众的安全,陈伟清和队员们决定继续救灾。

  “为了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我们的队友正在发高烧,依然坚守在前线,为了转移更多的群众,队友符海平直接跳到水中,把橡皮艇让给受灾群众乘坐,他在水中浸泡半个多小时,在灾区救援的两天里,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天天湿身。”陈伟清说,队员们的付出让他非常感动。

  从8月30日下午4时许,到9月1日凌晨1时许,经过30多小时的救援,陈伟清带领队员们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运送10多批救灾物资,接送孕妇3名。直到9月1日凌晨3时才返回惠州。

  2 张耀明

  自家被淹仍坚守在救灾一线

  “千里之外发生灾情我都要去援助,何况家门口?这些都是我应该的。”昨日晚上8时许,惠州市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队长张耀明刚刚结束一天的救援行动,也已经是他第四天在灾区现场救援。可别人不知道的是。惠东发生水灾后,张耀明自己家里也被淹了,他顾不上受淹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奋战在救灾第一线,并联系其他城市爱心救援队,每天七八小时泡在洪水里转移险遇群众,运送救灾物资到群众身边。

  冒雨带队连夜转移受困群众

  8月30日下午4时多,张耀明收到紧急消息:平山街道环城南路光林村一巷水深2~3米,与外界交通断绝,村民被困,且有瓦房坍塌,急需救援。收到求救信息后,张耀明带上20多名志愿者、2艘橡皮艇组成的救援队立即前往救援。

  看着村子入口处已一片汪洋,积水没过了小汽车顶,水流汹涌地涌入村道。张耀明和队友立刻穿上救生衣划上橡皮艇入村。越往村里水位就越深,大部分村民的房子都被淹了。看到有橡皮艇靠近,村民就大声呼救。尽管全身湿透,大雨劈头盖脑地打来,张耀明和队友也顾不上那么多,把惊魂未定的村民,一个个拉上橡皮艇转送到村口安全地带。

  这一夜,雨越下越大,水位急剧上涨,黑夜里,张耀明和队友们与时间赛跑,在陌生地域水域共紧急转移救困群众77名,普通接送群众31名。

  联系外地爱心救援队来支援

  “最后一船接完收工,准备回家,关键我家那边也淹了,还不知道能不能回到家。”1日凌晨0时18分,张耀明在微信朋友圈留言。看着受淹的家园,望着受困的群众,张耀明急在心里,惟有争分夺秒地将群众转移出来。张耀明紧急致电其他城市的救援队带上最需要的橡皮艇等过来支援。接到张耀明的电话后,湖北襄阳市枣阳救援队带2车2艇6人、韶关登山协会中扶救援队安排了2车7人参与救援。

  水灾后,白花镇高埠头村,高埠村交通、通讯中断,还有不少村民困在里面。1日下午,张耀明带队完成平山街道黄排片区救援后,同受其邀请过来的救援队一起来到高埠村运送物资及转移群众的救援行动。该村淹水处最深有2米,入村一公里村道均被水淹,交通、通讯中断两天了,有群众已开始断粮了。张耀明马上发动协会志愿者自筹了资金3000元,购买了速食品、蜡烛等应急物资,分到村民的手中。从下午2时多到晚上10时多,张耀明和队友通过4艘橡皮艇,1艘快艇将物资及时送到受困群众手里,安全接送需进出村的数十名群众。

  连续四天,每天七八个小时泡在洪水里救援的张耀明,其实自己也是一个受灾户,他在惠东县城东湖二路的老家,此次也是严重水浸区,家里有80余岁的老母需要照料。“水灾前我就已经买好了几天的菜把母亲安顿好。”张耀明说:“千里之外发生灾情我都要去援助,何况家门口?这些都是我应该的。”

  3 惠州狼帮救援队

  奋战三天两夜转移救援群众520余人

  “风雨中,我们在。”这是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口号。在惠东水灾救援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从8月30日接到惠东求助,到9月1日下午撤离,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奋战三天两夜,至撤出为止,共转移救援群众约520余人,车辆70余台!接到求救电话1000多个。

  “8月30日我们接到惠东群众求救,就马上召集志愿者出动两个梯队前往灾区救援。”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战龙”告诉东时记者,第一天出动的第一梯队,由志愿者“大兵”“野狼”等队员携带橡皮艇从淡水转战惠东县城,然后再到白花镇奋战12个小时,紧急撤离70多名群众,救援抛锚车辆30多台,第二梯队则由志愿者“格蓝迪”“水狼”等队员转移群众60多人。

  由于灾区严重,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在8月31日上午,再次出动四个梯队的志愿者奔赴惠阳、惠东县城及白花镇三个地方开展救援行动。

  在9月1日,听闻惠东一个企业有1000多名工人被困,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出动由“大兵”“土狼”等5名队员组成的救援队前往救援。志愿者“大兵”介绍,除了给这1000多名工人运送食物,同时还转移救援100人左右,接送孕妇1人,至9月1日下午6时全部救援队人员安全撤离灾区。

  本版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