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南海启动“党建引领志惠乡村计划”
以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珠江时报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梁紫欣通讯员/郑翔进)为进一步响应南海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昨日,团南海区委、区义工联共同启动“党建引领志惠乡村计划”,今后将充分调动党团员先行先试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动员区内义工讲师、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村居开展基层服务。

  记者从区义工联了解到,志惠乡村计划将积极引用党建元素,通过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志愿者进乡村服务。目前,南海本土志愿者导师师资团队中,党团员占比达73%,这将为计划提升覆盖率和专业水平提供重要支持。

  整项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通过“义工讲师进村居”,在部分志愿骨干参与导师师资培训后,组成志愿者讲师团队。讲师团队将为乡村的志愿者提供沟通技巧、志愿服务管理等培训,推动乡村社区文化、社区安全与专业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并进一步挖掘村居志愿服务骨干。

  另一方面,开展“便民服务到身边”活动,让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乡村,采取设摊、上门拜访、举办活动等形式,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非户籍常住人口等群体提供切合其需求的输送菜单式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让基层群众以最直接的方式了解、享受、体验志愿服务的好处。区义工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目标将覆盖超百个村居,直接服务群众不少于两万人次。

  当天,南海志愿者学院培训基地(卓艺学院)也正式揭牌。作为促进区内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的平台,南海志愿学院自去年底启动以来,通过引进社会教育资源、公益培训力量,培养多样化志愿服务人才,让志愿服务更专业化。

  未来,南海志愿者学院将在计划实施中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借力南海开放大学及卓艺职业培训学院两大基地,开展好音频、在线直播、线下授课三种模式的培训工作,提高学习的便利程度,促使南海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其中,下半年南海区志愿学院将通过志愿V站骨干训练营、志愿服务业务骨干培训班、志愿服务队骨干培训班等课程,提升志愿者能力,优化区内志愿服务质量,并拟组织区内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在9月到云浮市开展送服务入乡村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南海区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并挖掘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潜能,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