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市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交通安全

来源:东江时报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东江时报讯 记者骆国红通讯员洪炜平 6月23日上午,以“传播交通安全知识,携手创建平安村庄”为主题的惠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进农村活动在博罗县莲湖村启动,近百名志愿者分组开展行动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沟通,现场播放交通视频,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到各家各户。

  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

  惠州市马路天使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马相华介绍,“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80%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均因交通违法导致,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其主要还是农村驾驶员和群众交通法规意识淡薄,违法驾驶、行人闯红灯、超载等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很大比例。这与对农村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少,农村群众和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不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有一定的关系。”马相华认为,在农村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提高广大驾驶员和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显得十分重要。

  加强对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联合惠州市马路天使志愿服务促进会在博罗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进农村试点工作。东时记者了解到,省公安厅交管局、省道路交通委员会已将莲湖村及田牌村定为全省交通管理农村工作示范点。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运平表示,马路天使走进农村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推动了文明乡风的建设,同时也将推动农村交通文明以及农村志愿服务走上新台阶。

  多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龙头’作用,把各基层领导组织起来,由他们做群众工作,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由马路天使和交警部门及时向他们传播交通法规等相关内容,一级对一级抓指导,一条条内容地落实,同时组织一批责任心强、工作踏实的群众,成立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由惠州市马路天使志愿服务促进会进行指导和培训,带动该服务队在村里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马相华介绍,将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宣讲,努力把交通安全种子撒向家家户户,从而在全村形成学习、宣传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村中现有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进村组、进家庭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村中广播、政务公开栏、学校板报以及印刷宣传海报、展示体验等多渠道配合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开展。在学校、村中广场等组织各类型交通安全讲座、知识问答等活动,提高村民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参与率。联合制作交通安全宣传视频,通过网络及各类媒介的传播,组织村民按村民小组成立网络传播小组,共同参与交通安全视频学习。惠州市马路天使志愿服务促进会还将配合村小学校,组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黑板报或作文比赛,提高学生们对交通安全学习的兴趣,并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影响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