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来源:惠州日报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突发事件发生时,志愿者如何及时、正确地实施自救互救、防灾避险,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昨日,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市志愿服务救护培训中心揭牌,60名志愿者参加首期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培训。

  联盟包括3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

  记者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获悉,目前,我市已注册含有“应急”或“救护”字样或服务内容的志愿服务组织达30多家,有必要将它们组织起来,加强培训,常态化开展活动,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根据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的电话邀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牵头这3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组成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加盟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接受其指导和信息共享。

  “通过建立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团结我市所有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协调管理和服务,促进互相交流,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服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局长、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维斌说。

  接下来,该联盟将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座谈会、互相走访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友谊,形成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合力;参加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举办的 “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倡导和组织联盟成员深入社区、农村开展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向群众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技术。

  60名志愿者参加首期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培训

  “发生意外情况时,你在现场除了打120还会怎么做?” 昨日同步开行的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培训班课堂上,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形象生动向志愿者讲解急救知识。为加强志愿者初级自救互救培训工作,提高全市志愿者初级自救互救知识普及率,提升我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市文明城市工作局与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学院护理实训楼一楼成立市志愿服务救护培训中心,并开展首期培训。

  首期培训班讲师由该校救护培训讲师团的骨干成员担任,培训课程采取讲座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包括救护概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与意外伤害、安全知识、救生技能、逃生避险技能等,60名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参加为期一天的培训。

  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该中心的作用,通过开展志愿者初级自救互救培训工作,使全市志愿者初级自救互救知识普及率和救护员培训发证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突发事件发生时,受灾人员和救援人员、志愿者能够及时、正确地实施自救互救、防灾避险,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