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浙江杭州杭铣社区:小小的志愿者学院里有大大的正能量

来源:杭州钱塘新区供稿中心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png

“铣悦林”优秀志愿者交流经验

“做志愿者充实了我的退休生活!”“做志愿者很好啊,感觉自己对社会很有价值……”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杭铣社区“铣悦林”志愿者学院的培训交流会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踊跃讨论发言,表达自己做志愿者的初心。

志愿者已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少志愿者服务的技能和素质有待提升。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杭铣社区“铣悦林”志愿者学院应运而生,学院于2020年1月挂牌成立,短短几个月吸纳了50余名志愿者学员,孵化培育22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骨干。

11.png

杭铣社区“铣悦林”志愿者学院于2020年1月挂牌成立

“铣悦林”志愿者学院既是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又是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志愿者通过参与培训及实践活动,提高服务技能;通过沟通分享,实现信息互动。

12.png

开展志愿者培训

为了让学员们成长为专业志愿者,“铣悦林”志愿者学院启动“志愿者增能计划”。学院每两周组织一次志愿者培训,内容涉及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技巧等;每周四组织学员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如提供免费测血压、理发、修理小家电、拍照等便民服务,以及参与平安巡防、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13.png

开展便民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铣悦林”志愿者学院中,有不少党员志愿者拥有一技之长,他们利用自己在摄影、心理咨询、朗诵、舞蹈、法律宣讲等方面的特长,成为社区各类社会组织的骨干,引领着如“第六空间”摄影室、“音为有你”主播团、“小六”宣讲团等各类团体。社区每年暑期为青少年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中,他们又成为了老师、助教,为孩子们开展绘画、摄影、朗诵、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他们是群众文化活动的活跃分子,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红色正能量。

14.png

“铣悦林”志愿者学院院长在对志愿者们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铣悦林”志愿者学院院长赵国其说:“社区志愿者学院的成立在凝聚志愿者力量、提升志愿者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将在志愿者学院制度建设、运作机制、培训实践内容等方面再探索再提升,加强与外部联系,扩大志愿者网络,提高互动频率,加大信息分享、资源共享的力度。”

学员们也在志愿者学院里收获了成长和快乐,正如优秀学员徐海英在交流会上说:“在这里,我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学到了许多,就连女儿在不知不觉中也受到了熏陶,成为图书馆的小志愿者。”在她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一名志愿者的自豪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