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西

大同市将开展“文明之春·靓丽大同”文明形象展示主题活动

来源:大同晚报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将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以“文明之春·靓丽大同”为主题的文明形象展示主题活动。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了解到的。

  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助力春运、邻里守望、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服务团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着力营造欢乐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欢乐喜庆中培育文明新风。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1.开展助力春运“暖冬暖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依托火车站、机场、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照顾老幼等服务,具体内容为“六个一”:为旅客运送一件行李;给旅客送一杯热水;为旅客做一次购票咨询;给旅客备一份应急药品;给旅客做一次文明出行劝导;为旅客送一句祝福话语。2.开展亲情关爱邻里守望活动,结合法律、文化、科技、医疗卫生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具体内容为“六个一”:帮孤寡老人置办一次年货;为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心理抚慰和疏导;为老党员老职工张贴一次春联;为低保贫困人群开展一次义诊服务;为残疾人过春节打扫一次卫生;为空巢老人包一次水饺。3.开展文化服务“进村入户”活动,结合贫困地区“三下乡”活动,组织专业文艺院团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社区、乡村,开展“送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为“六个一”:为困难群众送一批致富图书;为乡村和社区送一批年画对联;为贫困乡村送一场电影;为社区和乡镇送一台新年戏曲演出;为乡村学校送一批科普读物;为乡村和社区送一批体育健身舞蹈光碟。4.开展生态保护倡导引领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内容是“六个一”:开展一次“迎新春、美社区、美庭院”清洁大扫除活动;开展一次“垃圾不落地”环卫宣传活动;开展一次烟花爆竹燃放劝阻活动;组织一次环卫志愿者街区美容活动;倡导一次不驾车低碳绿色出行活动;开展一次杜绝浪费“光盘”劝导活动。5. 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安全防控网络,内容为“六个一”:组织一次水电暖设备、锅炉、煤气灶等生活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开展一次打击传销、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活动;开展一次治安隐患巡查排查活动;开展一次禁止“黄赌毒”专题宣传活动;开展一次防火防煤气中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一次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普及活动。6.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宣传示范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导文明出行,积极传播健康文明有序的生活方式,内容是“六个一”: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宣传志愿活动;开展一次劝阻电动车、三轮车闯红灯活动;开展一次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等行为劝导活动;开展一次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活动;组织一次景区、景点文明旅游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一次春节出行文明消费温馨提示活动。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开展“文明之春·靓丽大同”文明形象展示主题活动作为丰富和活跃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补齐“精神短板”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件大事,与春节期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三下乡”、“四进社区”、“文化进万家”结合起来,与“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实施方案,强化保障措施,注重实际效果。同时,要创新载体,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活动项目,使活动更好地符合现代过节方式,符合人际交往习惯,符合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在“文明之春·靓丽大同”文明形象展示活动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树立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