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西

志愿者的文化惠民服务,既要有文化服务,也要有文化参与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    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的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话剧院三家单位打破行业限制,通过“公共文化场馆”与“艺术院团”的深入合作,结成“公益性文化阵线联盟”,使百名儿童走出了大山,在省城太原与公共文化服务亲密接触,通过文化参与,尽享合作、共享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便利。

  参观图书馆种下阅读的种子

  上午9时,在山西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来自岚县的百名儿童参观了位于长风商务区的山西省图书馆。

  活动现场,山西省图书馆魏存庆馆长向岚县小朋友以及一同前来的家长介绍山西省图书馆。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山西省图书馆的百年发展历程,并参观了少儿阅览室、音乐视听室、多媒体体验区等场所,丰富多样的馆藏资源、体验十足的现代化电子设备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此外,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还掌握了图书排架规律、图书分类、如何查找图书、如何借书等知识,增强了自己对阅读的兴趣。

  山西博物院 了解三晋文化
  下一站,志愿者和岚县的小朋友们以及家长,来到了山西博物院,在山西博物院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各个展厅,透过文物,深入了解了精致、和谐、厚重、悠久、大气、开放的三晋文化。

  

  山西省话剧院 看话剧 读历史
  下午15:30,志愿者以及岚县的小朋友、家长在南宫剧场,观看了山西省话剧院的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甲午祭》。唯美的舞台设计、悲壮的故事情节,给现场的小听众们以持续而又强烈的心理冲击,对“甲午战争”这段历史也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结 语

  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话剧院三家单位打破行业限制,通过“公共文化场馆”与“艺术院团”的深入合作,结成“公益性文化阵线联盟”,该联盟将注重活动目标的公益性、侧重公益行为的文化性、强调组织行为的融合性,依托三家省级文化单位的软硬件资源,搭建起省城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惠民平台。平台将依托省博物院、省图书馆的志愿者团队和省话剧院的粉丝群,组建一支专业的公益性文化艺术志愿者团队,面向在我省贫困地区、特殊人群等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打通“文化惠民”与“文化参与”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