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西

晋中昔阳县:关爱留守儿童 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来源:山西文明网    时间:2016年03月24日

  “这孩子挺可怜的,他外婆老了,照顾不了孩子。孩子前段时间烫着脚了,近期又得了肺炎,住了半多月医院,出院后孩子外婆的手又受了伤,我们俩口子就商量说把孩子接回俺家来,让孩子吃口热饭,不要冻着孩子。”一直默默地帮助曹财政的好心人赵爱萍在日前的采访中告诉记者。

  赵爱萍夫妇是昔阳县皋落村普普通通的村民,靠种地、养猪为生,夫妻俩有二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自从听说了曹财政的家庭情况后,夫妻俩便经常来曹财政家里帮忙干活。曹财政是皋落镇东沟村的一名留守儿童,今年12岁,目前在皋落小学上六年级。据了解,曹财政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几年也不回家一次,他曾经跟着父母在陕西、河北上过学,9岁的时候回到了皋落小学读书,现在一直跟着67岁的外婆生活。没有父母呆在身边的曹财政,总是照顾不好自己,前段时间刚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这让邻村的赵爱萍夫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曹财政出院后便把他接到了自己家里住了一段时间。赵爱萍的爱人对孩子也关心备至,经常往财政家里跑,孩子病了给孩子买药,家里灯泡坏了给孩子换灯泡,水管坏了给修水管,他还一再告诉孩子,要好好学习,以后长大成才回报社会。

  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留守儿童工作是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县不同的社会群体积极行动,广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不断优化留守儿童生活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闫志慧是昔阳县天星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多年来,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发展。在2015年11月初,他参加了由共青团昔阳县委和县工商联开展的“写心愿 圆梦想,一对一献爱心”活动,帮扶对象正是曹财政,一来到曹财政家里,闫志慧便和外婆亲切地交谈了起来,他仔细询问着外婆的身体状况,并告诉外婆要时时给孩子树立信心。闫志慧还不断鼓励着曹财政,“你不是没人管,现在好多人都在帮助你、关心你,你心里要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念书。”

  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激发了曹财政的自信心,他坚定地说:“能遇到闫叔叔这样的好人帮助我,是我的荣幸,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像闫叔叔这样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近年来,共青团昔阳县委联合县妇联、县工商联、昔阳中学青年志愿者及爱心企业家等不同的社会群体在我县偏远山区等地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捐赠国学机、爱的背包等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带来了温暖,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记者也在此呼吁:合格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都能参与进来,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呵护,让他们脚下的路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闫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