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北京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首都巾帼志愿服务思考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动员、引领首都48万巾帼志愿者发挥优势、扎根社区做好“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疏导员”,共同守护家园。

  首都抗疫各条战线,巾帼志愿服务随处可见:聚于组织召唤、基于社区分布、行于需求导向。

  聚于组织召唤。早在1月20日北京就成立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民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大年三十前后,全国妇联号召各省市妇联支持湖北抗疫。在北京市委和妇联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北京市妇联主动围绕中心,将自身工作纳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组,北京市妇联65%干部进行了“双报到”,2月28日起,北京市妇联全体干部下沉通州区宋庄村与村干部一起坚守防疫关口;北京全市333个街乡、街道妇联干部全部下沉;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性社会组织自愿报名参加第一批志愿者队伍,把身边巾帼志愿者和日常志愿服务组织聚合起来,积极开展电话排查、信息登记、清洁消毒、卡口值守、入户宣传、体温检测等工作;北京各区妇联机关干部陆续编入区防疫工作组开展工作,9个区妇联直接下沉一线包社区包村,其余7个区妇联40%~80%不等的机关干部进入区防控组。她们志愿服务的行动带动更多妇女姐妹当起了抗击疫情的“四大员”。各级妇联干部下沉及巾帼志愿服务有力补充了基层防控力量。

  基于社区分布。北京市妇联将巾帼志愿服务纳入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小组总体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巾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大多基于本社区需要、在家门口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级妇联的组织下,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们就近就便投身自己居住的社区(村)防疫工作一线,勇当抗疫“四大员”。社区涌现出一系列“妇工+社工+志愿者+N”模式的社区互助志愿组织。这些社区互助志愿组织不仅解决了防控期间居民生活中的不少实际难题,而且增进了社区居民间的合作,形成了防疫抗疫的合力。各种基于社区村的沟通合作机制也在逐步建立起来,包括基层政权与志愿服务组织的沟通机制、志愿服务组织之间的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资源调配机制等,极大助力疫情期间社区心理秩序和生活秩序的快速有效恢复。

  行于需求导向。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巾帼志愿服务内容均是以需求导向的方式运行,前后有些许的差别。疫情暴发之初,巾帼志愿服务主要内容是“社区防疫抗疫”,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跟随街乡及社区(村)工作人员,参与联防联控。通州“运河星”等志愿服务组织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向困难家庭发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疫情防控中后期,志愿服务组织在前期基础上摸清居民生活需求,逐步调整重心,开始基于自身能力服务居家生活甚至引导健康生活模式,变成了“社区防疫抗疫+自身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抗击疫情期间,各级妇联指导广大妇女儿童领域巾帼服务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各类线上服务3000余场,形成多个品牌栏目。

  目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首都各级妇联组织正结合实际引导广大巾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持续发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制度化建设、专业化发展。

  持续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根据疫情变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做好两个“不间断”,继续发挥巾帼志愿力量。一是对特殊群体的关怀与服务不间断,持续开展对医护人员及家庭、孕产妇、婴幼儿、独居老人、困难家庭、隔离人员等六类特殊群体的关怀服务,做好困难群体的“及时雨”和“知心人”。特别是对因疫情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在疫情中遭受身心创伤的人群予以特别关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传递党和政府温情。二是巾帼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间断,总结、转化疫情防控期间巾帼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成果,持续保证对联防联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的“生力军”和“稳定剂”,推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巾帼志愿服务成为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的有效方式和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发挥巾帼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切实加强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对疫情防控中巾帼志愿服务零散的经验和临时的工作机制进行分析总结推广,一是加强巾帼志愿组织建设。筹备成立市级巾帼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健全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广巾帼志愿服务标识,加强联动,进一步整合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力量。二是健全巾帼志愿长效机制。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和志愿者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巾帼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激发志愿者参与热情。三是完善巾帼志愿保障机制。用好“志愿北京”信息平台,保障巾帼志愿者基本权益。将巾帼志愿服务在抗疫期间的工作经验和成果转化为“三个一”,即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一套管得好的巾帼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巾帼志愿服务长效发展。

  积极引导巾帼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各级妇联组织在长期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的工作过程中,与大量专业社会机构、行业女性团体、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了联系,有着丰富的专业性支持网络,如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女医师协会、心理研究机构等。这些专业组织在突发公共事件时,具有不可小视的力量与作用。在日常联系服务过程中,应有意识引导专业化组织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一是引导专业机构和行业团体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日常的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增加本组织的凝聚力,积累志愿服务经验。二是面向巾帼志愿者提供专业化培训,发挥妇联组织联系服务职能,架起专业知识传播的桥梁。三是推动有能力有资质的巾帼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医疗服务、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依托线上或线下方式进驻基层社区,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殷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