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隗永贵:“法制校长”育孩童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浣溪沙·赞优秀党员志愿者隗永贵

  班会编书防在先,征文说法三千篇。羔羊歧路掉头看。

  温暖贴心帮教化,青春防线路攻坚。爱心奉献梦斑斓。

  (作者:封玉华)

  今年45岁的隗永贵,是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1996年投身于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志愿服务,2004年入党。

  从事检察工作,隗永贵经手一些未成年人涉法案件,越经办这些案件,越让他对于那些“问题少年”在法制观念上的淡漠和遵法守法方面的欠缺,有着更多了解。后来,他抽空到几所学校讲授法制课。授课中,他先从经手的案子讲起,再引出法律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学生们反映,“隗老师”善讲故事,循循善诱,“很有趣,很有意义”。讲课多了,“隗老师”也出名了。如今,隗永贵已担任16所学校的法制校长,有时一天要跑四五所学校。

  多年来,他讲授法制课300多场,组织模拟法庭20多个,召开主题班会70多次,辅导法律征文3000多篇,编写《未成年人法律知识百问》普法书籍送给孩子们,还拍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片《青春防线》等。

  这些年,在隗永贵的帮助下,先后有36名失学少年重回课堂,23名有过刑事前科的青年找到工作,还有多名女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隗永贵的想法朴素而简单,就是六个字——“责任、爱心、奉献”。他认为,如果有更多的人把关爱未成年人作为自己分内的事情,那么,一些“问题少年”的转变就大有希望。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