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8年志愿服务1300个小时,真心付出换来“满园春色”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早上8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的门诊大厅里人头攒动,正在帮患者在自助机上取化验单的这名志愿者叫骆香华,今年58岁,她是浙江义乌的一名成功商人,但此时,她有个更响亮的名字:志愿者。从50岁开始,也就是2014年,那一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刚开业,骆香华就报名了这家医院的志愿者,一干就是8年,累计志愿服务1300个小时。从50岁到58岁,骆香华的志愿者时刻都经历了什么?有怎样的感悟?

在这八年里,骆香华经营的两家公司也是最忙的时候,但是她仍然抽出某天某个时间坚持完成志愿者工作。工作日的上午是医院最忙的时候,骆香华总是最早赶到,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我八点来的时候这里全都是人了,从早上工作到现在三个半小时没停过,有些年纪大一些的病人,不太会操作自助机,我们就引导他该怎么做。有的患者要去各个地方做CT、或者心电图等等的检查,不知道方向,我们就为他指路或者带他们过去。”

门诊大厅、名医馆、药房……医院的各个区域都能看到骆香华穿着绿马甲的身影。八年来,有些经常就诊的患者已经认识了骆香华,大家喜欢亲切地叫她骆阿姨。这位“骆阿姨”还默默为医院捐赠了1000多把雨伞,这些细小的地方都是她在志愿服务中发现的,还给医院提出很多关于设置或管理上的好建议,因为她和病人近距离接触,最了解大家需要什么,她的建议提升了医院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了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

问起骆香华,有个“女老板”和“成功商人”的标签,为什么还要坚持八年做志愿者?骆香华笑着说,最初因为浙大四院就坐落在她居住的东付宅村隔壁:“我们以前有大病都要跑到杭州去看,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医院,作为‘邻居’,也要付出一点。”

就这样,骆香华拉着村里的小姐妹来医院报名当志愿者,最初的想法是“感恩”,所以要为医院做些什么。但是8年的志愿者坚持下来,她反倒感觉自己收获更多。

每次经过她耐心讲解、引导,让患者心情平静,或者看到患者满意而归时的笑容,骆香华都由衷地欣慰,这种“满足感”也是她人生中难得的体会,被他人需要,又获得他人友善的回馈,这就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在骆香华等老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下,浙大四院医路相伴志愿者团队从2014年的10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上百人,不少“00后”也加入了进来。

骆香华说:“当志愿者,就像养花,需要用耐心、真心,有爱心地去呵护帮助它,真心付出,自己也收获‘满园春色’。”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