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际动态

做和平使者 南京江东门纪念馆73名国际志愿者宣誓上岗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相同的紫色背心、相同的和平心愿,10月11日上午10点,近百名紫金草国际志愿者齐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2020年紫金草国际志愿者文化沙龙”活动。活动中,老志愿者们分享服务经历,新志愿者们宣誓上岗,共同为和平努力。

1126592644_16024055329911n.jpg 

志愿者们合影

据悉,纪念馆于1994年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后发展为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国际志愿者是其中的重要力量,承担了资料笔译、外语讲解、会务翻译等服务,并积极参与外事活动与国际传播等,不断向外籍观众传播“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提升了纪念馆的国际影响力。

来自韩国的姜哈娜是纪念馆分馆——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志愿讲解员,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接待了十余个韩国团队。她在分享中说道:“如果你不去面对历史,那你永远也不会认识历史。只要能让观众们带回哪怕一个单词、一个数字、一个名字,讲解就是有意义的。”

随着纪念馆国际化场馆进程的推进,纪念馆还会定期选拔优秀的志愿者代表前往国外的志愿服务组织学习交流。河海大学的范梓幸去年7月曾赴波兰奥斯维辛-比克瑙国家博物馆交流学习,离开波兰前,她开设了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南京大屠杀主题讲座,让不了解这段历史的波兰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今年她获得了博物馆的年度表彰,当选博物馆十大感谢人物。而到韩国独立纪念馆交流研修的经历甚至改变了孔佩雯的人生轨迹,在韩期间,她遇到了一位76岁的志愿讲解员,为了让更多的韩国人了解真正的中国,这位朝鲜族老人58岁以后才开始学习汉语。孔佩雯说:“正是这些投身和平事业中的人让我更加坚定决心,只要这支志愿队伍在,我就会一直在。”她也是队里第一名讲解了4年的志愿者。原本想成为电视编导的她现在对文博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去了相关专业继续学习。

查曼和乔纳森分别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河海大学的老师,也是此次新加入的志愿者,他们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铭记这段历史,确保悲剧永不重演。

活动现场,新上岗的国际志愿者代表们庄严宣誓,共同完成了“志愿礼”。此次纪念馆共遴选了73名国际志愿者,分别来自美国、韩国、伊朗、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和平是有原则的,不是浪漫主义的和平,应建立在对历史正确认识的前提下。而敢于直面伤痛,铭记历史,讲述历史则需要勇气,所以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一支能够正确认知历史,有勇气有原则讲述历史的队伍。希望国际志愿者们能成为一颗种子,将和平的理念播撒进全世界观众们的心里。

 

作者:徐红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