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甘肃岷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锁龙乡以“争创最佳服务,争做最美党员”为主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时代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在为民服务、文明实践、解决问题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时代活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构筑服务平台,把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建起来。今年,锁龙乡党委制定了《关于在全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党员为骨干,建强志愿者服务队。锁龙乡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各村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以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构建为服务核心,将周围服务意识强的党员群众吸收到志愿者队伍里来。锁龙乡共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全乡累计登记在册志愿者400余名。

建立健全机制,让新时代志愿服务队活起来。一是建立评价机制。建立服务评价制度,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满意率,形成群众提出问题、志愿服务队反馈问题,党群服务中心整改提升的良好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满意度。二是健全考核机制。建立考核机制,提升志愿服务实效。根据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服务成效开展等级评定,并纳入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范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定期召开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总结,分享志愿服务体会和心得,增强志愿者归属感。

创新活动方式,将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动起来。一是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相结合。以“主题党日+重点工作+志愿服务”模式,将疫情防控、防汛备汛、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稳步推进,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步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机制健全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志愿服务与专业特长相结合。结合志愿者们的擅长领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划分为“6+N”个专项服务队,“6”即疫情防控、百姓宣讲、环境卫生整治、邻里互助、文体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N”即各站所根据实际需求临时设立的专项服务队。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锁龙乡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活动420余场次,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1505户,申请临时救助31户,排查调解大小纠纷30余起,提供种养殖技术帮助10余次,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00余次。下一步,锁龙乡将积极组织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来源:岷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