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内蒙古科尔沁:志愿服务解决“头顶大事”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公司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深化嘎查村精神文明建设,瞄准志愿服务供需两侧,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弘扬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和谐、温馨的优良民风。

在科尔沁区木里图镇公司村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免费为村内60岁以上老人和行动不便村民提供上门理发服务,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如今每月一次例行的理发服务活动成为了公司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义务理发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头顶大事”,还增进了邻里感情,拉近了干群关系。

公司村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的建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9年的冬天,村民徐素华像往常一样早起拾掇庭院,看到路过家门口的村里老人付桂兰准备坐三轮车往镇里去,便上前询问,一问才知道大娘是要去镇里剪头发。看到大娘年岁已高,儿女又都不在身边,大冷的天还往镇里跑,就为了理发这件在她看来轻而易举的小事儿,徐素华不禁想到了自己远在外地的父母,心中不免有一丝难受,于是她当即把大娘请进屋,直爽地说“大娘,以后您的头发我来打理,别大老远的往镇里跑了!”。徐素华本身虽然没有学过理发,但她凭着自己的耐心和天赋仔细为老人修剪起来,就这样她的第一位“顾客”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从此,徐素华就开始利用农闲时间义务为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而且一干就是三年。在徐素华的影响下,如今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组成的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在村民开展义务理发活动,成为了展示公司村村民孝老爱亲的一张金色名片,深受广大村民好评。在村民刘彦荣看来“义务理发公益活动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实实在在走进了老人们的心里,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很多老年人也都说“村里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不仅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更是将志愿服务深入民心”。

近年来,木里图镇公司村不断强化乡村治理,弘扬文明乡风,村党支部以“党建+”的形式,创新实施村民“积分”管理模式,每年拿出集体经济收入的25%对村民进行积分奖励,对遵规守纪、勤劳致富、热心公共服务、主动保持庭院卫生的村民进行相应加分,对败坏家庭美德、破坏村容村貌、违反法律法规等行为进行相应减分。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服务百姓,徐素华作为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主动帮助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进行免费理发,同时她还将自己的手艺教给了队里的其他成员,从2020年开始,这支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为全村168位老人义务理发3000余次,让全村老人这件“头顶大事”变成了家门口儿就能解决的“手头小事”。

 

来源:科尔沁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