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安徽蚌埠:“晓燕工作室”创新模式做强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如何发挥医院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服务患者?如何让日常医疗工作更贴合患者实际需求?市第三人民医院在院党委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意识形态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中的作用,通过打造“晓燕工作室”,着力培育和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这是您的药,我给您取来了,您腿脚不方便,这些跑腿的活,我们来。”

 “您好,我们是志愿者,请问是哪位来就医?要去哪个科室?核酸做了吗?”

 “您可以带着宝宝到我们的母婴室,那里会方便很多,我带您去。”

 “宝宝输液有没有异常?如果有请随时联系我。”

 ……

 每天,面对各种患者的不同需求,“晓燕工作室”的志愿者们主动上前,冲在一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新风尚。

 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晓燕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10月,由“晓燕输液室”演变升级而来,工作室以门诊部护士长“中国好人”秦晓燕的名字命名,成员55名,围绕解决门诊患者就医的困难,设立门诊导医、急诊急救室、门急诊输液、伤口造口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平台,为珠城及周边地区百姓就医提供帮助。

 多年来,“晓燕工作室”的服务范围多次扩面提质升级,不断满足患者各种需求,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门诊成立“晓燕”志愿者便民服务队,设置流动导医岗,为患者自助取号、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取药、搀扶老年患者如厕。拓展服务范围和空间,在全市率先成立蚌埠市“高层次人才”接待中心,在晓燕输液室建立母婴室、就医优先人群输液区、贴心学习小课桌、重点观察输液区、婴儿输液区,输液室五个功能不同的分区为百姓提供了更舒适更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一直以来,“晓燕工作室”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便民利民”为重点,以“机制管理”为保障,注重项目设计、开展活动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除了关注患者需求,开设特色专科护理门诊外,“晓燕工作室”还在院外与胜利五村等社区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了弘扬大健康观念,“晓燕工作室”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提供健康志愿服务,设立了“晓燕健康讲堂”,促进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针对健康人群的健康生活知识及防病知识的缺乏,工作室志愿者经常进入养老院、学校、社区进行健康宣教、义诊等。

 新冠疫情以来,“晓燕工作室”全体成员主动请战,“请战书”上五十多个红彤彤的手印是书写人间大爱的见证。他们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抗疫一线,毫无怨言。工作室的志愿者们说,“不能抹黑‘晓燕工作室’这个品牌,更要对得起自己志愿者的光荣身份,为患者服务不能掺一点假。”

 蚌埠三院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以来,“晓燕工作室成员”上门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静脉采血、伤口换药、更换胃管尿管等,让患者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真正达到从医疗到健康管理的闭环,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体验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